忆冉

枕上轻寒窗外雨,眼前春色梦中人。

【谢沈】明月难永 3

一:遇仙

那人从月亮中走出来,似仙人临凡,如冰却暖,这是他一个人的记忆,不愿分享,不肯遗忘。――题记

谢衣十岁的时候做过一个梦,梦境里他走在长长的走廊中,灯火照出斑斑暗影,可他并不觉得害怕,明明看不到路的尽头,却知道尽处有一个人等着他,孤身、沉默地等着他。

这个人很重要!小小的谢衣想要抓住他,把他留在自己身边,仿佛只要自己松开手就再也找不到他了,于是谢衣跑了起来,可是直到梦境结束,仍旧没有找到那个人。

矩木元年暮春,十一岁的谢衣随父进宫参加晚宴,彼时沈夜二十岁,时值摄政王揽权前夕。

宫宴太过无聊,谢衣趁着父亲没注意偷跑出去,为了避开侍卫躲进一侧长廊,待宫宴的嘈杂声渐远时,谢衣突然发现这是他梦境中的地方。

找到那个人!这个念头突然出现在谢衣脑海中,令他一时分不清这是梦境还是现实,他越走越快,最后跑了起来。

谢衣突然停下脚步,他扶着柱子小声喘气,眼睛一瞬不眨地盯着那个从月亮中走出来的白衣男子。男子手中拿着一节枯枝,在银白的月光中缓缓落地,挂在树枝上的一件黑色外袍被披在男子身上,微卷的长发一半束在衣内,一半散在衣外,陈墨般的双眸向谢衣看来,虽然冰冷却又隐含温和。谢衣听见男子问他:“好好的不呆在宫宴上,乱跑什么?”

“神仙哥哥,我叫谢衣。”谢衣似乎吃准了男子不会生气,跑过去拉着男子的手,笑得眉眼弯弯,“神仙哥哥,你的手好凉啊,要吃团子吗?”他拿出衣兜里私藏的点心,讨好地望着男子。

男子果然笑了,“原来是谢大人家的公子,谢谢你,不过我不是什么神仙,方才那叫轻功,练成便可以飞起来的。”男子抱起谢衣,就着他的手吃了那块点心,道:“我吃了你的东西,就教你学轻功好不好?”

“轻功!”谢衣笑得愈发开心,他搂着男子的脖子,道:“谢衣要学,神仙哥哥做我师尊可好?”

“说了不是神仙。”男子笑着摇头,他本是随意说着要教谢衣功夫,可是看着谢衣亮晶晶的眼睛,便想起了自家妹妹,他虽不忍拒绝,也不便答应。“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谢衣懂得,家里夫子和爹爹告诉谢衣了,谢衣要和爹爹说拜师的事。”谢衣笑了笑,在男子脸上亲了一下,留下一脸口水,又急忙用袖子去擦,男子失笑:“好啦,我带你回去。谢衣,今晚看到的事情,不可说出去。”

“神仙哥哥是怕有人说你衣衫不整吗?”谢衣点点头,认真的说:“这是我们之间的秘密!”真的是秘密,神仙哥哥从月亮里出来的事,是他一个人才能看的景象。

男子随手丢了枯枝,目光沉沉的不知在想什么,发觉谢衣用手在他脸上乱按,便看向谢衣,谢衣一脸严肃,教训起男子来:“哥哥不要皱眉,不好看,谢衣不喜欢。”男子似乎是想说什么,最终只是笑道:“好,听你的。”

如果收个徒弟似乎不错,男子想,也不知谢大人是怎么教的儿子,十一岁的人了仍旧这么幼稚可爱。他却不知谢衣心灵,吃准了他喜欢自己这样,想要留在他身边故意为之。

“尊上尊上,终于找到你了。”十岁左右的小姑娘跑到男子面前,一身粉色宫装,鼻尖冻的通红,“陛下说宫宴开始了,让尊上快些过去。”

男人在看见小姑娘的一瞬间冷了神色,这种冷似乎是不近人情的冷,似乎刻意避免与他人接触,谢衣奇怪的想,神仙哥哥似乎想用这种冷漠掩藏自己,可是为什么呢?

“好,本座这就过去。”男子放下谢衣,对小姑娘吩咐道:“离珠,你带谢衣过去,不用太着急,我在那边等着你。”前一句是对离珠所说,后一句是告诉谢衣的。

离珠示意谢衣跟上自己,羡慕的说:“谢衣哥哥,尊上似乎很喜欢你,对你就像对小姐那样好呢。”

谢衣猜测这个名唤离珠的小姑娘是男人府里的丫头,或者至少了解男人,就笑着问道:“离珠妹妹,你能告诉我尊上是什么人吗?”

“你不知道吗?”离珠诧异看了眼谢衣,“尊上是摄政王沈夜啊,辅佐陛下登基的大功臣呢。不过除了朝上的官员大人,尊上不愿意我们称他王爷,所以谢衣哥哥,你小心些不要惹尊上生气哦。”

沈夜……谢衣在心底默念了一下这个名字,记起是父亲极为推崇的摄政王,这不正是自己非常向往的那个人吗?他居然就是神仙哥哥。

“这是自然,尊上那么好,我怎么会惹他生气?”谢衣认真的反驳,抬头看了看月亮,跟个离珠回到宫宴上去。

谢衣迟疑着是回到父亲身边还是去摄政王那儿,还未等他下定决心,便听到那人用低沉悦耳的声音轻唤:“离珠,带谢衣过来。”

“神……尊上。”谢衣羞红了脸,他没想到自己居然说出了刚才的称呼,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

“呵呵。”一声轻笑,沈夜扶起谢衣,往自己身边带了带,低声道:“无事。”只是这句话中的笑意连掩藏都不掩藏。

谢衣回头看了眼父亲,继而大声说道:“请尊上收我为徒。”

他的声音确实有些大了,宫宴上举杯推盏的声音一下子停下来,周围静的他都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声,沈夜的呼吸声。

“谢衣,我且问你,现今知道了我的身份,你还是要拜我为师?”沈夜双目微阖,端坐在席位上,“你又问过你的家人吗?”

坐在沈夜上首的女帝沧溟淡淡地笑着,似乎也对谢衣很满意,“难得阿夜喜欢上这孩子,那便拜做师徒何妨?孩子,阿夜或许严厉了些,可他终归还是为你好的,还望你多关心体谅你师尊。”

“陛下言重,尊上人很好的。”谢衣说的认真,便见沧溟眼中满是欣慰,他回头认真的说:“尊上,我要拜师是为了像您一样让大家过的更好。”

“陛下亲口玉令,臣自当尊称。”沈夜神色不可深究,他的确喜欢这个孩子,可也因此不愿误了这孩子,“谢衣,若他日你后悔了,为师不会怪你。”

沈夜看着这满座的朝员,觉得烦闷,又想离去。让谢衣回到他父亲身边时,沈夜突然说了句:“谢衣,若是可以,希望你是本座唯一的弟子。”

谢衣看着沈夜离开的背影,心道师尊真是别扭极了,也暗下定决心,师尊那么厉害,不能让师尊失望,他要努力做到最好,终有一日站在师尊身边。



――――
ps。。。

这篇文呢,我是想把谢衣从1.0-4.0的变化和对沈夜的影响都写出来,所以初七小天使会出场,当然主要还是沈夜和谢衣两个人不同理念之间的冲突,【想象很丰满,现实…你懂,我争取把握好度≧﹏≦】

毕竟大的背景被我私设了,所以结局和游戏肯定会有所不同,但是基调不变,剧透一点沧溟不会挂掉了(≧3≦)

然后呢,请看这篇文的小天使们【不要嫌弃地来催我】吧,毕竟我这人拖的越久就越容易坑掉^_^¦¦¦

今天略兴奋,两篇文四更,啊😱明天不会废吧。。。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