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冉

枕上轻寒窗外雨,眼前春色梦中人。

【邦良】此夜星辰非昨夜

*迟来的中秋贺文……不知道那时候有没有中秋节,所以本来没打算写,但是看了几天月亮又有了灵感便写了,有问题请宽容,部分参照大风歌邦良~

【邦良】此夜星辰非昨夜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问死生?有弟已死,有家已亡,有月如许,有人……有人望月。

又是一年八月十五,又是一年死生不见,此时烽火未熄,此时夙愿未就,此时不成眠。

张良抬头看着那一方明月,圆润的月盘不再缺损,清冷的月光也染上人间阖家团聚的温暖,可惜他这没了家人的孤身客却败坏了这一方温暖的气息,时隔多年少年不再,他也落不了人间长情,他想家了。

昔日承欢膝下的幼弟,那死于秦军阵前的父亲,以及那泯灭于纷争战火里的故居都模糊的记不清样子,可他还是想家了,这双握过箭簇,执掌战场的手今夜端起酒杯但求一醉,或许还抹去了一滴泪吧。


今夜无云,月光肆意倾洒,张良忽而又笑了,这汉营中这么些将士兵卒,不缺他这一个无家可归之人,也不乏身世比他惨痛之人,活人尚在安悲逝者?有那心思,不若去看看地图帮汉王谋划一番,让他快些一统,没了战争卸甲归田,这世间的悲离便也能少些。


该回去了,喝完这碗酒就回去吧……许是张良知道自己并不想回去,这碗酒拿在手里,喝的格外慢,也格外冷。

刘邦爱喝酒,酒量也不错,今夜他喝了不少,却也没醉意。不,或者说他本无醉意,见了月下长立之人,便恍惚生了醉意。

要问平日一副地痞流氓样子的刘邦为何见了张良偏生要学那蹩脚的文绉绉的话来,刘邦自己也答不上,见了那人便知要敬着,否则便是自己唐突了那人。自然不只是因为张良是贵族公子,郦食其也是正经的儒生,也没见刘邦怎么敬他,只有张良,刘邦心里明白他不同,至于是怎样的不同,现下这个时段容不得他去深想,可有些事不是不想就不懂,但懂装不懂的也并非一个人。

从何时开始的呢?他刘邦第一次听说张良是博浪沙刺秦,谁曾料到刺秦的壮士生的一副妇人好女的样貌,他第一次见张良,那人骑在马上风姿肃然,促膝夜谈更觉此人经纶卓绝天助乃遇。他还想过是不是老天爷嫌他以前在沛县胡吃海喝的混日子又心怀大志,对他不满便让他在遭遇了雍齿的背叛后再遇着山间的精怪诱他沉沦,可这精怪委实太过聪明,竟变幻的让他心生恋慕不忍亵渎……是了,他对张良先生还是一见钟情呢。


“子房,夜寒露重,你早些歇息去吧。”刘邦见张良一碗酒喝了半天也没喝完,便猜到张良不想回去,可他见不得张良不爱惜身体,呵,轮到他劝惜别人爱惜身体了。

张良回头,冲刘邦笑了笑,“沛公?还是汉王?你说这天下何时才能安稳,百姓何时才能与家人同聚?中秋佳节……战场上今日死明日亡,那家中等着的人该怎么办?这是有故土家园的,可是如良这般,无家可归,无人来候,又该怎么办?”

刘邦总是漫不经心的样子,可是他现在皱了眉,这月色也是能醉人的吗?醉了他,又醉了张良。

“你醉了,快回去歇着吧。”刘邦上前欲扶张良进帐,张良低笑:“是啊,良醉了,那不防彻底一醉吧。”

张良一口饮尽碗中酒水,在陶碗落地的时候吻上了刘邦,口中的酒水浸润了两个人的口舌,刘邦追逐这从张良口中流出的那缕酒迹,顺着它蜿蜒而下的地方片片吻去,何时回帐,始解衣裳,鱼水之欢,低吟软语……这些没人知道,他们只是醉了,兴许是做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春梦。

刘邦只记得最后他拥着没有力气昏昏欲睡的张良轻声说道:“那一天不会太远,烽火冷烬,与民长安。”

张良只是嗯了一声,余下的话便安寂在睡梦里,但刘邦知道,张良想说的是:我陪着你。


评论(7)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